subtitle: 愛.旅行.1公里 全曲目心得

選擇用這個標題來寫這張專輯的心得XD

今天下午很幸運的又聽到了琇的電台專訪
講到了慢熱這首歌
說到了土象星座 主持人說 不要怪我們好像在某些該HIGH的場合不HIGH
我們只是比較慢熱 其實我們的感情是很堅貞的
琇馬上接口說:對 沒錯!
"開發了之後 就是你的了"

哈哈哈~這個也我的心聲啦!!

把文章分類在歌詞裡面
因為雖然從年輕的時候開始
旋律是一首歌主要吸引我的部分
但是聽到後來 歌詞往往會漸漸變成喜不喜歡的關鍵

所以就先從 "愛 旅行 1公里" 這個標題的發想開始吧

琇雖然已經從美國回來好幾年了
但是一看到這個標題 還是想到了她的這段旅程
琇想要結合他這段旅程的成長 用這張專輯分享給我們

愛是主軸 旅程是方式 這樣都可以解釋了 那1公里呢?
1公里表示的是距離 這個距離指的是人與人心中的距離
又用來和旅程呼應 才讓這個標題完整


0.1 km. 一有愛就走吧
這是一首讓我很放鬆的歌 旋律上是一首很琇琇的歌
在thewall等待琇琇的時候放的就是這首 閉上眼睛很舒服的聽著
就琇的聲音來說 能夠聽著聽著睡著 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就這首歌的意義來說 其實是一種很難過放手的感覺
但是唯有放手 才能夠真正的擁有 放手之後曾經所擁有的 才會變的真實...

0.2 km. 頂多是偶爾
這是越聽越愛的一首歌
一段我很喜歡的歌詞:
"我想我懂 兩顆心會靠攏 是寄望對方位自己擋風取暖和真愛不同"
"我們不愛了 不能愛了 宣告棄權吻你的資格"
"選擇不愛了 就不愛了 不必為我的微笑負責"
愛 一但過了 就像歌名說的 回想這一段 頂多是偶爾

0.3 km. 親愛的是你把我寵壞
旋律很輕快 很單純 也是我熟悉的琇的一部份
不論是歌詞還是旋律 都很切實的表達出了"親愛的是你把我寵壞"的甜蜜感

0.4 km. 一公里
終於講到這首歌了
之前就說過我很愛這首歌 吳克群在我心中大翻案的歌曲XD
"我們倆面對著面彷彿相距一公里 我們兩誰先累了誰先哭了誰喊停"
這首比起歌詞 其實吸引我的是旋律 就是副歌的第一句的旋律
我不曉得是不是這首歌的旋律 其實很復古??
我也不曉得這是不是我所熟悉的琇的一部份??
因為是一聽就中招了的歌 所以很難冷靜的去分析其他的東西...
而且一但中過招的歌曲 即使後來聽膩了 我還是會很喜歡那個一聽就愛上的感動

0.5 km 慢熱
到了這篇文章的標題的梗了XD
這首歌的旋律和歌詞配合的很細膩
而這首歌的調性本身很內斂 和歌名竟然又合上了
琇的聲音來表達這樣的歌感覺就是剛剛好
從各方面來說這都是一首很成功的歌

0.6 km 和你一起
這是第二波主打 想要打出琇琇也可以當"滾妹"的感覺
可是...我小時候就開始買琇的專輯了耶 怎麼一直叫自己"妹"呢
不可以喔 只是出道比較早的琇琇姐姐XD
這首應該會比以前的"白紙黑字"還要成功吧我猜
但是當初白紙黑字給我的衝擊比較夠 這次只覺得做的好阿 但就少了點衝擊

琇其實可以在專輯中多放幾首這類型的歌的
我相信琇的歌迷早就不會被嚇到了 喜歡的話就多做幾首吧
不用再一張專輯只敢放一首重節奏的歌了!

0.7 km 另一半
這是這張專輯最甜蜜的一首歌了吧 甜蜜到讓我想哭的地步
"有時候你是我的守護神 有時候我是你的休息站"
"以前看過的世界 原來只有一半 而你帶我環遊了另一半"
這首歌詞很老套 旋律也普普通通
唯有琇表現的非常完整恰到好處!

0.8 km 楓糖早餐
這首大概很多的歌迷都會想起"不一樣了"這首歌
"不一樣了"這首歌曾經是我的起床鬧鈴
初醒 早晨 的那種清新的感覺
還是要說一下 這首是張震嶽的曲 我是完全的感受不到就是了

0.9 km 心得
這首我覺得是這專輯中最特別的一首歌
不曉得為什麼它給了我一種在謝幕的感覺
阿我知道了 因為歌詞
"謝謝每一個留下的傷痕"
一段旅程下來 不論悲傷或是甜蜜 到了0.9km的時候 一切變成了心得
這首歌放在這裡當然又是放的剛剛好囉 看的出來設計過

1.0km 愛的虛線
終於到了收尾 這首歌其實就歌詞來說超過了我能夠負荷的範圍
因為深度太深了 我沒辦法體會的很完全
我只能用 "無限延伸" 來表達我的感覺 就在一個我也搞不懂的狀況下 專輯結束了!!


從大家的心得看來 似乎普遍認為 這張專輯的收放 就放在一個剛剛好的地方
是這張專輯成功的地方

但是老實說 這或許就是我覺得這張專輯少了什麼的原因
因為我自己也不懂到底是少了什麼 開玩笑是說 少了兩首琇自己的創作

那 到底是少了什麼呢??
翻了一下上一張專輯想找找看
我發現 少了"樂天市場" 少了"飛行時光"
再往上一張翻
少了"此時快樂的代價"
再翻
少了"白紙黑字"

我發現少了的歌曲都沒什麼一制性 但是我知道少了什麼了
就是少了這麼一兩首好聽到讓我"嚇到"的歌

不過如果這是這張專輯的理念 那也就沒什麼好遺憾的了
整張專輯都很好聽 某些歌在那個準備嚇到你的當口停了下來
能夠聽到琇說自己玩音樂玩的很開心 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安慰的了!


後紀:
這篇是既thewall心得後 最長篇的文章了吧@@ 好像在寫心得報告一樣

因為實在是沒有時間好好的聽這張專輯
最近時在是太累太累了 不論心情或體力上
多希望像以前一樣能夠有一個悠閒的下午 慢慢的一首一首的聽 一首一首的看歌詞
但是眼看近來一兩個月都不太有可能有這樣的下午了...
最近就算放假 也都是覺得不好好睡覺不行的下午...

今天晚上終於抓到一些時間稍為仔細一點的聽了幾次
上班的時候頂多是邊做事情邊聽也斷斷續續的
所以這篇心得對這張專輯來說 其實蠻不公平的
如果之後有什麼新的感受再來更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