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r 15 Fri 2013 12:56

老師說 講說這把"鉋刀" 就好像是講 這把"菜刀刀" 講了兩次刀一樣

鉋(カンナ)

上課時 老師講了"壓鐵"(うら金)的作用 當時覺得自己聽懂了
但回家想解釋給爸爸聽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懂...
自己在鉋的時後也發現 不曉得如何調整壓鐵與鉋身的相對位置才最好

跑了日文書店研究了一番 上網也看了一些影片 總算是不敢說全懂 但也半懂了

P1430579
其實看了好多本 說法都有一點點差異
這本上面說 把切削角變大 防止"逆目"的產生

逆目
切削角的事情 我是不敢說我的理解對不對...但防止逆目的產生 看這張圖最好懂了
沒有壓鐵又逆目切的時後 他就會這樣子翹起來
壓鐵的目的 就是防止他在還沒被割斷的時後翹起來

書上的第二點是說 排出的鉋屑會與第二段研磨後的壓鐵碰撞而排出

P1430575
(關於壓鐵需要作兩段研磨這件事 很多本書上都有說 但老師沒有提到)

這樣子總是能夠理解 下次再調整鉋的時後 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知道歸知道 真的要調到完美的程度 實在是難上加難...

網路搜尋的時後 看到了一個伊勢的"宮師"的介紹影片
(宮師 指的就是製作神壇的師傅)

http://ise-miyashi.com/07profile/07profile.html
這是他的網站 裡面有那個影片 他真是太神奇了...

伊勢宮師01
抱出來的這片到底有多薄呢!?

伊勢宮師02
千分之六公厘 6/1000 mm
我們鉋出來的放在紙上看 透光後看不到底下的字 就被老師說 這還是太厚
哈哈 這個基本上應該透明了吧~

伊勢宮師03
一公厘是很大的單位 所以要以十分之一公厘來切削
這個完全可以接受 一公厘的十分之一 剛剛那個是一公厘的千分之六耶師傅!!!

伊勢宮師04
這個榫做的密合到我幾乎都看不到了 真是手太巧了!!

伊勢宮師05
最後在研磨鑿刀的時後 竟然 吸住!! 原來磨平了之後 真的會吸住!!

這就是害我驚嘆了半天的影片XDDDD 真是太沒見過世面了~~

差不多要去趕工我的下一個作品的榫頭了
上一次的作品做完了 在這裡 老師開玩笑說有創意要拿去當教學道具XD

但我自己知道我的榫頭做的不好 下面許多地方至少有0.3mm左右的空隙
只能說修榫頭真的要多練啦!

P1430592

P1430593

一個老師說 這是那隻鯨魚的墓嗎XD
另一個老師好心的說 可以是個小房子也可以是鯨魚呀XD

哈哈 都可以啦 設計的概念是小房子(教堂)啦 只是因為那個眼睛的關係 有點像鯨魚呢

Ya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Becky
  • 真是太認真了你
    害我超期待你以後的作品喔
    以後我來學點行銷好了 哈哈
    真是替你驕傲
  • 呵呵 不過我也可能就三分鐘熱度...
    一方面也是學費好貴 如果我不繼續報名下去 或許又會斷掉

    上個月薪水已經全部丟下去了
    又要把這個月薪水整個賠進去就又有點抖XD

    YangBear 於 2013/03/22 21:57 回覆

  • Emma
  •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不是沒有道理的
    之前有看到台灣做刨刀的老師傅,用起來很像在剉冰啊!
  • 其實我的程度還不用很厲害的器XD
    但是鑿刀磨利一點到是很重要

    YangBear 於 2013/03/23 01:16 回覆

  • geckohouse
  • 書本介紹好詳細喔!沒想到這裡面含有不少的學問!真的要花下苦心學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