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看的一本書

AQ50.jpg
[大家都想知道的事 水族館50問]

作者:中村元
是這個web水族館的館長
websui.jpg

當初去看這本書時 就覺得這本書裡面一直在講江之島水族館
當時還不知道 原來本書的作者本身 參予了許多江之島水族館的展示內容
也許那時候就是看了這本書 所以才會更想去江之島水族館吧!

他的另外一本書 全國水族館guide 有幾頁可以試閱
我就試翻了江之島水族館的介紹頁面

guide112.jpg

神奈川縣藤澤市
新江之島水族館
日本的水族館


萬物皆有靈魂的表現

創立至今已達半世紀,經過重新整修改建過的江之島水族館,和一般巨大水族館的潮流反其道而行,於2005年春天翻新完成再開放時,呈現出的是小巧卻充實的內觀。而且不可思議的是,江之島水族館除了一般的展示主題之外,還表現了「日本的水族館」以及「媒體型水族館」的展示理念。

事實上,江之島水族館的展示企劃中,以「日本的水族館」為概念,是筆者本身的提案。而「媒體型水族館」則是筆者朋友荒俣宏先生的提案。

日本人自古以來,一直對海和河川中的神明以及怪物抱持著敬畏的心情,相信萬物皆有靈魂存在的泛靈論。【アニミズム/animism】而江之島水族館的展示也秉持著這個精神。


日本人的意識

主要的水槽「相模灣大水槽」  ,在驚濤駭浪的刺激之後,從平靜的波浪下窺視未知的海底,絕對會有種被海吸引吞噬之感。站在大水缸飄動的海藻前,到底會有什麼從海藻的後面游過來呢!

更進一部的,生物們進食的解說中,說明了為什麼吃飯前要說「開動了」【日文中有"收下了"之意,表示感謝】。除了對於自然科學展示的堅持,更加以人文博物館的觀點出發,為了讓人回想起快要被日本人所遺忘的世界觀。

水母的展示區更有著舊江之島水族館週年展成功的輝煌歷史,江之島水族館有著展示水母的美以及動態感的展示區,稱之為「水母幻想間」,不愧為水母研究中的第一位,並不只是把水母當成生物來展示,而更展現出了水母的生命。傳達出了日本人眼中水母虛幻而美麗的生命。

從海豚秀展示場往相模灣的方向望去,可以和富士山對望,這也是「日本的水族館」的象徵之一。


孕育對知的好奇心

江之島水族館的展示方針,就是引起遊客對知的好奇心。

深海區域的展示,和擁有「深海6500」研究船的海洋研究機構共同研究,展示了最新的深海生物。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第一個以化學合成生物來展示靠著海底向上流出的熱水來生存的生物的生態系。

還有,展示可觀察河川中魚群的跳躍的水槽,也是世界的先鋒。是全國的日本河川展示中,遊客停留最久的水槽。

在江之島水族館可以發現什麼呢!請一定要到此一遊來滿足你求知的好奇心。

=====

恩~終於翻完 超繞口超難翻的( ’ ▽ ` )ノ♪

瀏覽網頁之餘 不免看看這位館長的Twitter
結果意外發現 原來還有江之島水族館的Twitter
而且代表圖示超可愛的

江之島twitter.gif

雖然看Twitter總是因為太短 感覺沒頭沒尾的
不過如果是行動追蹤的話倒是挺適合的 可惜我手機沒上網功能...


今天下午ayu可能因為老公不在身邊沒事做
所以狂回twitter 大概有50條吧 害我讀的好辛苦
一般日文就已經難讀了 更何況年輕人的網路用語...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